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系所活動】學習活動週「國境之南.親臨世外桃源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自2008年8月創系以來,即建立了一個「傳統」,就是每年至少舉辦一次連續三天的全系校外教學。舉辦全系校外教學的原因,是想要打破在學校既定課程間與不同年級間的界線,將在學校所學整合在校外教學的規劃與實際執行,從田野現場學習,也藉此機會增進師生情感,並與參訪地點建立合作關係。創系13年以來,幾乎臺灣本島所有縣市都有本系師生走過的足跡。109學年度的全系校外教學,由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系學會的同學規劃,系主任蔡明志老師協助,規劃以臺灣島最南的屏東縣為主要參訪縣市,選擇同學們較難自行前去的文化資產地點或文創場域進行參訪。
第一天一早從佛光大學出發後,一路直達屏東。首站參訪有全臺最美聚落的萬巒鄉「五溝水」客家聚落,劉氏宗祠院埕前的階梯直接下到宅前的清淨河水,以及各座客家夥房屋的朝向隨著與河流的方向而變,體現出五溝水聚落與水的密切連結。第二站則參訪五溝水聚落附近、臺灣現存最古老且受教宗賜封為聖母聖殿的「萬金天主堂」。萬金天主堂自清同治年間創建迄今已逾一個半世紀,萬金村的居民幾乎都信仰天主教,每年都會舉辦萬金聖母遶境,與臺灣傳統民間信仰廟會有異曲同工之妙。
第二天首站則參訪屏東另一知名聚落:佳冬。首先造訪屏東縣定古蹟佳冬蕭宅,是屏東規模最大客家民宅之一,前後共有五進,由當地文史老師為本系師生做了相當詳盡的導覽。除佳冬蕭宅外,佳冬尚有啟南老街、聖蹟亭、西柵門、楊氏宗祠及其他重要歷史性建築,可藉以認識南部六堆的客家文化。第二站參訪舊竹田車站,為屏東縣歷史建築,創建迄今已逾百年,除保存車站本體外,也保存了車站附屬的澡堂、水井、工作室與池上一郎文庫等舊建築。此外,車站前方的舊碾米廠,則再利用為文創餐廳「大和頓物所」,是該地網紅景點。中午享用客家美食後,即前往屏東市,參訪有全臺最美宗祠的「宗聖公祠」。宗聖,即是曾子,因此宗聖公祠實即曾氏宗祠,創建於日治中期,格局完整,中西建築與圖像元素雜揉,裝飾繁複且細緻,同學們參觀時都顯露出讚嘆的神情。第三站來到職人町,是屏東市新興的文創景點,裡頭有不少相當具有特色的微型文創企業,提供同學相當不同的文創產業新視野。第二天最後一站則來到2021年全臺最火紅的「屏東縣民公園」,主要設施坐落在殺蛇溪畔,除有新設計的親水空間外,更有保存台糖紙漿廠工業遺構所規劃設計的遺址公園,新舊交融,令人耳目一新。
 
5-1系遊屏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