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校外合作】佛大文資X宜縣府文化局X旅人書店合作在地知識小旅行

當代文化觀光或文化旅遊不再只是單純的休憩活動,更是一種認識、體驗地方文化的策展方式。宜蘭縣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自1990年代起即蓬勃發展,並提出「宜蘭就是一座博物館」的生態博物館理念,亦即,博物館不再侷限於一座稱做博物館的建築之內,而是將整個宜蘭地域都當成是一座博物館來規劃。在此理念下,文化觀光旅遊也被視為是一種觀看博物館展覽的方式,文化遊程的設計也成為一種新型態的策展模式。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為執行文化部文化資源司「110-111年度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計畫」,與佛大文資系、宜蘭地方文創企業旅人書店合作規劃館舍人才培育系列活動之「在地知識小旅行」活動。此活動由佛大文資系教授蔡明志與旅人書店共同規劃,以最具宜蘭文化與生態特色的「水資源」與「水文化」為主題進行地方知識遊程的設計,並援引時下最火紅的動漫「鬼滅之刃」的用語「水之呼吸」來做為活動的主題。
「水之呼吸」地方知識小旅行遊程,共規劃4條體驗宜蘭水文化的路線。宜蘭有不少自然湖泊與人工埤塘,面積較大者均稱為「大埤」,如員山大湖埤、礁溪龍潭湖、冬山梅花湖,因此其中兩條路線即是以「員山大湖埤」、「冬山大埤梅花湖」為中心進行規劃。此外,宜蘭河上游與冬山河中游地帶,其地方文化亦皆與河流文化密切相關,並帶動周遭的農業發展,故亦規劃了「宜蘭河上游」與「冬山湧泉帶」兩條遊程路線。
以「員山大湖埤水綠學校」遊程為例,即以自行車騎讀方式進行,從大湖信仰中心普恩廟開始,先介紹普恩廟主祀神三山國王以及該廟在中元普度時的特殊祭典後,即沿著產業道路及水圳感受充滿「水之呼吸」的水文化體驗行程,包括八十佃客家聚落、兼具灌溉與航運的船仔頭溪、生態資源豐富的大湖溪、適合親水體驗的鼻仔頭水圳公園、全宜蘭唯一主祀水仙尊王的大湖大安宮、山腳下寧靜且湧泉豐沛的羌仔連埤,以及奠基於清淨湧泉的文創企業勝洋水草。整條路線處處可見乾淨的自然湧泉、河川或人工埤圳,也可見到依水而生的聚落、產業與信仰。相較於在傳統博物館中以靜態展示的方式,藉由文化旅遊的方式,更能讓學員或遊客以身體五感的方式認識、體驗宜蘭水文化的特色。
此次佛大文資系蔡明志教授的規劃與導覽解說,除讓報名參加的宜蘭地區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的從業人員感受到宜蘭水文化的豐厚文化內涵外,更重要的是期望各個館舍能夠去發掘自己館舍周遭的獨特在地文化與生態環境,並以博物館策展兼融文化旅遊遊程設計的方式開發新型態的「文化旅遊商品」,既可以維持館舍的營運收入,又可以藉此傳遞宜蘭在地文化內容與特色。

1-1地方知識小旅行     1-2地方知識小旅行

1-3地方知識小旅行     1-4地方知識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