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校外教學】佛光文資in猴硐煤礦產業文化現場

  • 2022-03-17
  • car網站管理員

學習不能只侷限於校園的教室之中,現實世界是最好的學習教室。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教學的特色之一即是親臨文化資產現場,打開身體的所有感官,透過現地踏查,並與當地居民面對面的交流,真實體驗文化資產場域的動人氛圍。

202111月中旬一個難得的好天氣,由文資系蔡明志主任、翁玲玲、厲以壯、簡佑丞和呂尹超等老師帶領同學一起前往拜訪位於東北角的煤鄉猴硐以及由一群充滿熱情與鬥志的退休礦工們所成立的猴硐礦工文史館。
近年來猴硐以「貓村」這個可愛又親切的別稱,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但是猴硐所產的煤礦,在過去供應了台灣重要的的能源來源,並促進了產業、交通的發展。在這背後有一群默默辛勤工作的礦工們的動人故事,也造就了猴硐煤鄉獨特的煤鄉文化與生活。
在礦工文史館創辦人之一周朝南先生、吳寶銀女士和多位退休礦工們,以充滿歷史感與生命力的動人嗓音的導覽和深入淺出的解說中。一行人從猴硐車站出發,一路經過運煤橋、跨過基隆河、王醫生診所、美援厝、寄命土地公、復興坑……。一則又一則過去礦工們親身經歷的故事翻頁飛過,佛光文資系師生一行人彷彿從現代的「貓村」,一下就沉浸在當年盛產煤礦的採礦時光中。也在這煤鄉踏查的教學活動中,文資系師生都實際體驗了最佳的文化觀光導覽與文化資產教育方式。同時,也親身體驗到猴硐煤鄉樂觀且強韌的生命力與文化。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