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校外教学】佛光文资in猴硐煤矿产业文化现场

  • 2022-03-17
  • car网站管理员

学习不能只侷限于校园的教室之中,现实世界是最好的学习教室。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教学的特色之一即是亲临文化资产现场,打开身体的所有感官,透过现地踏查,并与当地居民面对面的交流,真实体验文化资产场域的动人氛围。

202111月中旬一个难得的好天气,由文资系蔡明志主任、翁玲玲、厉以壮、简佑丞和吕尹超等老师带领同学一起前往拜访位于东北角的煤乡猴硐以及由一群充满热情与斗志的退休矿工们所成立的猴硐矿工文史馆。
近年来猴硐以「猫村」这个可爱又亲切的别称,成为热门的观光景点。但是猴硐所产的煤矿,在过去供应了台湾重要的的能源来源,并促进了产业、交通的发展。在这背后有一群默默辛勤工作的矿工们的动人故事,也造就了猴硐煤乡独特的煤乡文化与生活。
在矿工文史馆创办人之一周朝南先生、吴宝银女士和多位退休矿工们,以充满历史感与生命力的动人嗓音的导览和深入浅出的解说中。一行人从猴硐车站出发,一路经过运煤桥、跨过基隆河、王医生诊所、美援厝、寄命土地公、复兴坑……。一则又一则过去矿工们亲身经历的故事翻页飞过,佛光文资系师生一行人彷彿从现代的「猫村」,一下就沉浸在当年盛产煤矿的采矿时光中。也在这煤乡踏查的教学活动中,文资系师生都实际体验了最佳的文化观光导览与文化资产教育方式。同时,也亲身体验到猴硐煤乡乐观且强韧的生命力与文化。
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