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校外合作】佛大文資X旅人書店合作百年校史實境解謎

現代教育制度始自日本殖民統治臺灣初期,在臺灣各地逐步設立公學校,即今日我們所熟悉的「國民小學」。自日治迄今已逾一個世紀,臺灣也有不少國小已逾百年歷史。羅東鎮公所為了讓鎮內學童藉由「偵探」校園文化資產以認識自己學校的歷史,特別委託佛大文資系蔡明志教授與羅東在地文創企業旅人書店,一同規劃執行鎮內國小的校史實境解謎活動。2020年為公正國小70週年,蔡明志教授除受該校簡信斌校長之邀,撰寫公正國小校史《公正國小吉光片羽-走過70年的流金歲月》一書外,也為該校規劃執行了校史實境解謎遊戲。2021年適逢成功國小百週年校慶,本系蔡明志老師再受羅東鎮公所與成功國小邀請,規劃執行「曙化成功.世紀軌跡-成功國小百年校史實境解謎」,在2021年11月連續三週的星期五下午舉行,讓該校學童透過「名偵探柯南」的敏銳觀察力與理解力,在校園中尋找歷史走過的足跡,理解學校曾走過的悠遠歲月。
蔡明志老師設計成功國小百年校史實境解謎遊戲的基本元素,是運用該校保存下來的校園文化資產,譬如有不少早期校友捐贈的校慶紀念物:水泥動物、涼亭、鐘臺、至聖先師塑像、紀念碑石、老校門、舊建築等等。moku旅人書店所在,即是興建於日治後期的成功國小校長宿舍。曾長時間居住在此日式宿舍中的老校長,曾有一招讓不乖的學生不敢再胡鬧又能夠強身的處罰方式,就是讓學生吃黃連粉,這樣的校園歷史趣事也成為實境解謎遊戲中的體驗題。此外,成功國小校園建築有高達二層樓的大幅馬賽克拼貼畫,是由近半個世紀前的學校教師所設計,相當具有美感與創意,但因被後期新建的校舍所遮掩,因此學生大多沒注意到;此次遊戲的設計,也讓學生發現到校園中還有許多未曾注意到的重要元素或場景。
「曙化成功.世紀軌跡-成功國小百年校史實境解謎」,是由羅東鎮公所補助經費,委由佛大文資系蔡明志老師與旅人書店設計執行,先由校內近半數老師試玩一次並修正內容後,再讓高年級學生參與遊戲。參加的師生都覺得以這樣的方式來認識學校百年校史相當有趣,也相當有意義。今年百週年校慶因疫情關係而延至2022年春天再舉辦,屆時此實境解謎遊戲,也將提供給成功國小的畢業校友來體驗,變成百年校慶的重要活動之一。
 

2-1成功國小百年校史實境解謎     2-2成功國小百年校史實境解謎

2-3成功國小百年校史實境解謎     2-4成功國小百年校史實境解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