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校外合作】佛光文資X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金榜題名實境解謎遊戲」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自2002年1月成立,迄今將屆20年。2016年3月底起,宜蘭傳藝園區由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負責營運,以「傳藝的培力基地」、「跨界的交流平台」、「文化產業的實踐場域」、「文創的輸出港口」為營運四大目標,是私人企業成立非營利組織協助臺灣傳統藝術文化傳承的典範。全聯善美的基金會成立並開始營運宜蘭傳藝園區後,即嘗試與佛光大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尤其是以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產業創新為發展核心的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近幾年來與基金會有相當密切的合作
近兩年來,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除邀請佛大文資系蔡明志教授協助進行臺灣文昌信仰文化的基礎調查外,也將與臺灣文昌信仰文化相關的內容,透過創意轉譯,規劃設計了寓教於樂的文創活動。2021年共規劃了5場文創活動,但受疫情影響,實際上僅執行兩場,分別是清明兒童節「真人大富翁-金榜題名實境闖關遊戲」,與中秋節的「慶中秋.博狀元.喝四紅」活動。
以「真人大富翁-金榜題名實境闖關遊戲」為例,是在清明兒童節連續假期(2021年4月2-5日)舉行。規劃概念乃是基於宜蘭傳藝園區有全國唯一一座國立文昌祠,又有鄭氏宗祠廣孝堂與黃舉人宅兩座傳統古建築。為符應2021年正值春暖花開的清明節與兒童節兩大節日,擬以園區三建築為主軸,規劃「金榜題名大作戰」之親子活動,讓參加民眾在遊戲體驗中了解傳統社會中,文昌信仰與科舉考試之間的特殊連結。活動基本構想或核心主軸,是想像一個讀書人,從寒窗苦讀多年後,準備赴考,為求考運順利,先至文昌祠向文昌帝君祈求能夠金榜題名,再赴考場考試。若能夠一路連科,則從「院試」、「鄉試」、「會試」,一路到「殿試」。若金榜題名,則將鯉躍龍門、功成名就,循例必祭祖修墳,以光宗耀祖;再者,則是大興土木,興建宅邸,以光耀門楣。前者,即與宗祠有關,如傳藝園區內之「鄭氏家廟廣孝堂」;後者,則為舉人厝或進士第,如傳藝園區之「黃舉人宅」。最後,再回文昌祠向文昌帝君還願,感謝文昌帝君的庇佑。此活動較為特殊的設計,是以清代科舉題榜之「捷報單」為概念設計闖關遊戲單,使其具有意義,並在遊戲時向遊客說明其文化意涵,遊客都能理解,且將此遊戲單珍藏或擺置在書桌前。
「真人大富翁-金榜題名實境闖關遊戲」四天共有將近1500位遊客的參與;其後中秋節連續假期「慶中秋.博狀元.喝四紅」活動,也有千餘人的參與,均深受遊客的喜愛,認為此兩場文創活動富含文化底蘊且相當有趣,值得持續推廣。

3-1全聯善美的       3-2全聯善美的

3-3全聯善美的       3-4全聯善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