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佛大文資絹印文創 金鼠賀喜揮毫迎新春

  • 2020-01-21
  • car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於上週六,參與宜蘭市公所舉辦的「金鼠賀喜 文創•揮毫迎新春」活動。今年佛大已經是第五年受邀,由楊俊傑老師帶領學生團隊參與,帶學生創作三版鼠年年畫、絹印版年畫「紅包版」,以及藏書票,因此在活動一開始,即有參與好幾年的民眾到場「追畫」收藏,攤位人潮不斷,也鼓舞所有參與的學生。
 
每年佛大師生團隊皆設計三版與當年度生肖相應之印刷版年畫,而為了發揚「印本文化」,自發性組織工藝團隊「繕印本舖」,除保存傳統印製古法外,更致力於發展「印本」藝術的創意表現,設計了絹印版畫讓現場民眾自行拓印。
 
為迎接鼠年的到來,今年特別以「金鼠賀喜」為主題,設計三版鼠年年畫,分別為楊俊傑老師設計的「鼠錢如意」、碩一林怡挺設計的「恭喜發財」及吳亞蓁設計的「招財進寶」,三版年畫設計充滿喜氣,索取年畫民眾大排長龍。除絹印版年畫與「紅包版」外,今年度更首創「藏書票」,且邀請文創工作者余鑑昌先生在藏書票上親筆題寫下民眾姓名,蘊含收藏價值。
 
楊老師表示,有位年年都參與活動的學生,他從大一到研究所,製作年畫的過程雖辛苦,但在活動過程看到民眾歡欣的表情,即是對學生創作最大的鼓勵。文資系注重培養學生運用當代創意與科技,將文化資產的內容予以轉譯加值的能力,年畫製作即是一種最好的學習。利用傳統絹印形式結合生肖圖形的現代意涵,並以電腦繪圖技法,完成兼具傳統與新意的圖本。
 
佛光大學年年透過與在地舉辦此活動,以落實長期與宜蘭在地結合,透過文化深耕宜蘭的具體行動。也期望透過春節年畫絹印活動,使全宜蘭市的老百姓都有個古味新意相容,以及順遂的一年,更為宜蘭年味多增添一份熱鬧喜氣,祝福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都能行運天下,福滿人間!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