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虛擬佛塔,我繞故佛在」 佛大文資系師生  創作佛陀紀念館VR體驗與桌遊

  • 2023-06-06
  • car網站管理員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是佛光山創辦人星雲大師為供奉釋迦牟尼佛牙舍利而建,主要目的為希望透過供奉代表佛陀威德、智慧的法身舍利,讓人們在禮敬佛牙同時,能夠開發自己清淨的佛性,為人間注入善美與真心,帶來社會的安定與和諧。

榮獲國家建築金獎-文化教育金獅獎的佛陀紀念館不僅傳達了佛塔本身的意義和精神,還是廣大民眾參觀和朝聖的聖地。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助理教授羅嘉惠及大四畢業班學生黃威凱以開放世界電子遊戲《我的創世神》打造「虛擬佛陀紀念館大佛塔」,結合桌上遊戲「紙上繞佛塔」創造開發一種環繞佛陀紀念館佛塔的虛擬實境VR 體驗,提供一種新的宗教、文化和藝術教育學習方式。

「虛擬佛塔,我繞故佛在」其遊戲不只在課堂上獲得學生們的好評,20236/1日於那瀾陀菩提台北舉辦實體VR體驗,透過資深佛教徒們的體驗與回饋,紛紛表示其可做為一推廣宗教、文化與藝術的數位工具,並且不受年齡限制,都可以透過遊戲化繞塔的體驗過程,更了解佛塔建造的原由,繞佛塔的意義與不同菩薩各別傳達的精神。

此計畫獲得佛光大學特色計畫的支持,以虛擬佛塔形式傳達佛光山紀念館的內涵,運用科技與遊戲化方式創造有趣創新之佛塔體驗方式。

大佛塔夕陽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佛塔

桌遊

那瀾陀-2

vr-2

vr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