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佛大文資系學習活動週「走讀台灣」 踏溯臺南府城尋秘

  • 2023-04-28
  • car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自2008年創系以來,每年均舉辦一次「走讀臺灣」的全系校外教學活動,近15年來幾乎走遍了臺灣各縣市的文資與文創場域,已成為佛大文資系每年的重要儀式與傳統!今年文資系「走讀臺灣」活動在424-26日舉行,選擇台南市中西區、鹽水區、北門區、嘉義縣朴子市與雲林縣虎尾鎮為參訪場域,打破師生年級與課程既有框架,全系師生藉由走讀田野的方式共同學習。
第一天首站來到嘉義朴子新吉庄,棋盤式的街道規劃與每戶規模形式相同的三合院民宅,是臺灣相當罕見的計畫型漢人村莊。透過朴子解說志工團團長莊有志老師與「新吉庄歷史展示館」侯陳玉梅阿姨的導覽解說,師生對於新吉庄遷村歷史與當地編製槺榔掃帚的地方工藝有深刻的認識與體驗。第二站則參訪了以樹根仍盤結於地下的百年樸樹雕刻鎮殿媽祖而有「請不動的媽祖婆」之說的朴子信仰中心配天宮。配天宮在日本時代修建時,由著名大木匠師陳應彬與郭塔師兄弟採對場作,大家站在前殿龍虎兩邊門往前殿上方觀看,就可以清楚發現迥異的木作表現。除了相當豐富的廟宇建築藝術外,每年元宵節結花燈與紅白牡丹花求子,也是配天宮與朴子當地相當知名的民俗文化資產。第三站則造訪位於台南市最北邊的北門區,除了有知名的水晶教堂外,文資系師生們參訪了日本時代後期設立的洗滌鹽工場、提供免費烏腳病醫療服務的王金河醫師診所、故居與基督教芥菜種會北門免費診所,以及有著彩繪大師潘麗水、蔡草如磁磚彩繪與交趾陶大師葉進祿的交趾陶憨番扛厝角的當地廟宇永隆宮。
02
莊有志老師解說新吉庄的古老農具
01

文資系師生在新吉庄歷史展示館與莊有志老師侯陳玉梅阿姨合影

第二天上午則與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進行交流訪問。成大博物館於2007年創立,是臺灣國立大學中第一座具有正式編制且是學校一級單位的大學博物館。成功大學以培養理工專業人才知名,但近十餘年來透過成大博物館積極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藉由發掘成大校園與臺南地方文化資產,整合成大博物館本館、系所博物館與校園環境博物館,推動「踏溯台南」通識課程,受到社會各界與成大師生的高度認同。最特別的是,成大光復校區榕園的大榕樹,是在1923421日由當時的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所植,文資系參訪之時適逢這棵古榕百歲誕辰,全系師生均給予祝福由於成大博物館本館是古蹟,即將在今年5月開始閉館整修,因此特別安排全系師生前來參訪。本館內有豐富多元的常設展與特展,此次特別邀請與本系頗有淵源的成大博物館郭美芳與蔡佑樺兩位研究員為全系師生解說,師生都收穫滿滿。下午的行程,則規劃「府城異聞錄」實境解謎遊戲,讓全系師生依照經過精心設計的8種不同版本的實境謎題本,運用在學校所學的田野調查方法-觀察、訪談與記錄,逐一解題,並在解謎過程中建構自己的臺南府城印象。師生們在府城文化資產與文創產業最密集的中西區穿街走巷,欣賞傳統建築裝飾藝術,品味府城道地的飲食文化,以及沉浸感受新舊並融的文化場域,用身體實際去體驗最具臺灣文化多樣性的府城空間
這是一張圖片

佛大文資系師生在甫過百歲生日的成大古榕前合影
04
蔡佑樺老師解說其所策展的「城東有成」特展
05
佛大文資系師生與郭美芳老師蔡佑樺老師在成大博物館本館前合影
06
佛大文資系同學進行「府城異聞錄」實境解謎遊戲,與北巷雕手張老得阿公合影
07
佛大文資系同學進行「府城異聞錄」實境解謎遊戲,參觀台南老戲院再利用的「戎館Yebisu Kan
08
佛大文資系同學進行「府城異聞錄」實境解謎遊戲,參觀由臺南合同廳舍再利用的「臺南消防史料館」


第三天上午走讀地點則為鹽水歷史街區。鹽水是依靠水運商貿而興起的傳統市街聚落,以蜂炮、意麵聞名,近年更以「月津港燈節」與「月之美術館」吸引各地遊客來到鹽水觀覽。文資系師生先走讀橋南老街,並受到傳承六代的「泉利打鐵舖」第五代李一男阿公的熱心招待與解說。接著大家漫步在「王爺巷」,除了可以看到傳統巷弄民宅與街景外,也有社區營造成果與當地詩社作品的展現。王爺巷北端則是鹽水最有名的葉家八角樓,除了特殊的八角形屋頂造型外,也可見到荷蘭人在臺灣留下的建築工藝-俗稱「鐵剪刀」的壁鎖。最後則參訪鹽水聖神天主堂,是一座乍看會以為是臺灣傳統廟宇的天主教堂,無論是大門與石獅、聖母亭或是教堂本堂祭天殿,都有著滿滿的中國風。師生們一進入祭天殿室內,看到紅色柱子、牆壁上穿著漢服的最後晚餐圖像、與南極仙翁長相無異的耶和華,無不讓大家哇聲連連。下午則讓師生們自由參訪虎尾老街上的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誠品書局與星巴克(虎尾合同廳舍)、雲林故事館(虎尾郡守官舍)與雲林記憶Cool(虎尾登記所),都是古蹟歷史建築再利用、運用文化資產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佳例。
09
臺南鹽水聖神天主堂具有濃濃的中國風
10
同學們在虎尾郡役所(今雲林布袋戲館)留置場體驗被關押的感覺

佛大文資系三天兩夜的「走讀臺灣」校外教學,讓全系師生透過沒有教室圍牆的田野學校模式,在田野現場運用、印證學校所學;同時也打破師生、不同年級與課程同學間的藩籬,凝聚全系師生情感。殷切期待明年度文資系的「走讀臺灣」師生共學,也期盼大家的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