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佛大文资系学习活动周「走读台湾」 踏溯台南府城寻秘

  • 2023-04-28
  • car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自2008年创系以来,每年均举办一次「走读台湾」的全系校外教学活动,近15年来几乎走遍了台湾各县市的文资与文创场域,已成为佛大文资系每年的重要仪式与传统!今年文资系「走读台湾」活动在424-26日举行,选择台南市中西区、盐水区、北门区、嘉义县朴子市与云林县虎尾镇为参访场域,打破师生年级与课程既有框架,全系师生借由走读田野的方式共同学习。
第一天首站来到嘉义朴子新吉庄,棋盘式的街道规划与每户规模形式相同的三合院民宅,是台湾相当罕见的计画型汉人村庄。透过朴子解说志工团团长庄有志老师与「新吉庄历史展示馆」侯陈玉梅阿姨的导览解说,师生对于新吉庄迁村历史与当地编制槺榔扫帚的地方工艺有深刻的认识与体验。第二站则参访了以树根仍盘结于地下的百年朴树雕刻镇殿妈祖而有「请不动的妈祖婆」之说的朴子信仰中心配天宫。配天宫在日本时代修建时,由着名大木匠师陈应彬与郭塔师兄弟采对场作,大家站在前殿龙虎两边门往前殿上方观看,就可以清楚发现迥异的木作表现。除了相当丰富的庙宇建筑艺术外,每年元宵节结花灯与红白牡丹花求子,也是配天宫与朴子当地相当知名的民俗文化资产。第三站则造访位于台南市最北边的北门区,除了有知名的水晶教堂外,文资系师生们参访了日本时代后期设立的洗涤盐工场、提供免费乌脚病医疗服务的王金河医师诊所、故居与基督教芥菜种会北门免费诊所,以及有着彩绘大师潘丽水、蔡草如磁砖彩绘与交趾陶大师叶进禄的交趾陶憨番扛厝角的当地庙宇永隆宫。
02
庄有志老师解说新吉庄的古老农具
01

文资系师生在新吉庄历史展示馆与庄有志老师侯陈玉梅阿姨合影

第二天上午则与国立成功大学博物馆进行交流访问。成大博物馆于2007年创立,是台湾国立大学中第一座具有正式编制且是学校一级单位的大学博物馆。成功大学以培养理工专业人才知名,但近十馀年来透过成大博物馆积极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借由发掘成大校园与台南地方文化资产,整合成大博物馆本馆、系所博物馆与校园环境博物馆,推动「踏溯台南」通识课程,受到社会各界与成大师生的高度认同。最特别的是,成大光复校区榕园的大榕树,是在1923421日由当时的裕仁皇太子(后来的昭和天皇)所植,文资系参访之时适逢这棵古榕百岁诞辰,全系师生均给予祝福由于成大博物馆本馆是古蹟,即将在今年5月开始闭馆整修,因此特别安排全系师生前来参访。本馆内有丰富多元的常设展与特展,此次特别邀请与本系颇有渊源的成大博物馆郭美芳与蔡佑桦两位研究员为全系师生解说,师生都收获满满。下午的行程,则规划「府城异闻录」实境解谜游戏,让全系师生依照经过精心设计的8种不同版本的实境谜题本,运用在学校所学的田野调查方法-观察、访谈与记录,逐一解题,并在解谜过程中建构自己的台南府城印象。师生们在府城文化资产与文创产业最密集的中西区穿街走巷,欣赏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品味府城道地的饮食文化,以及沉浸感受新旧并融的文化场域,用身体实际去体验最具台湾文化多样性的府城空间
这是一张图片

佛大文资系师生在甫过百岁生日的成大古榕前合影
04
蔡佑桦老师解说其所策展的「城东有成」特展
05
佛大文资系师生与郭美芳老师蔡佑桦老师在成大博物馆本馆前合影
06
佛大文资系同学进行「府城异闻录」实境解谜游戏,与北巷雕手张老得阿公合影
07
佛大文资系同学进行「府城异闻录」实境解谜游戏,参观台南老戏院再利用的「戎馆Yebisu Kan
08
佛大文资系同学进行「府城异闻录」实境解谜游戏,参观由台南合同厅舍再利用的「台南消防史料馆」


第三天上午走读地点则为盐水历史街区。盐水是依靠水运商贸而兴起的传统市街聚落,以蜂炮、意面闻名,近年更以「月津港灯节」与「月之美术馆」吸引各地游客来到盐水观览。文资系师生先走读桥南老街,并受到传承六代的「泉利打铁舖」第五代李一男阿公的热心招待与解说。接着大家漫步在「王爷巷」,除了可以看到传统巷弄民宅与街景外,也有社区营造成果与当地诗社作品的展现。王爷巷北端则是盐水最有名的叶家八角楼,除了特殊的八角形屋顶造型外,也可见到荷兰人在台湾留下的建筑工艺-俗称「铁剪刀」的壁锁。最后则参访盐水圣神天主堂,是一座乍看会以为是台湾传统庙宇的天主教堂,无论是大门与石狮、圣母亭或是教堂本堂祭天殿,都有着满满的中国风。师生们一进入祭天殿室内,看到红色柱子、墙壁上穿着汉服的最后晚餐图像、与南极仙翁长相无异的耶和华,无不让大家哇声连连。下午则让师生们自由参访虎尾老街上的云林布袋戏馆(虎尾郡役所)、诚品书局与星巴克(虎尾合同厅舍)、云林故事馆(虎尾郡守官舍)与云林记忆Cool(虎尾登记所),都是古蹟历史建筑再利用、运用文化资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佳例。
09
台南盐水圣神天主堂具有浓浓的中国风
10
同学们在虎尾郡役所(今云林布袋戏馆)留置场体验被关押的感觉

佛大文资系三天两夜的「走读台湾」校外教学,让全系师生透过没有教室围墙的田野学校模式,在田野现场运用、印证学校所学;同时也打破师生、不同年级与课程同学间的藩篱,凝聚全系师生情感。殷切期待明年度文资系的「走读台湾」师生共学,也期盼大家的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