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校外合作】佛大文资X旅人书店合作百年校史实境解谜

现代教育制度始自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初期,在台湾各地逐步设立公学校,即今日我们所熟悉的「国民小学」。自日治迄今已逾一个世纪,台湾也有不少国小已逾百年历史。罗东镇公所为了让镇内学童借由「侦探」校园文化资产以认识自己学校的历史,特别委讬佛大文资系蔡明志教授与罗东在地文创企业旅人书店,一同规划执行镇内国小的校史实境解谜活动。2020年为公正国小70周年,蔡明志教授除受该校简信斌校长之邀,撰写公正国小校史《公正国小吉光片羽-走过70年的流金岁月》一书外,也为该校规划执行了校史实境解谜游戏。2021年适逢成功国小百周年校庆,本系蔡明志老师再受罗东镇公所与成功国小邀请,规划执行「曙化成功.世纪轨迹-成功国小百年校史实境解谜」,在2021年11月连续三周的星期五下午举行,让该校学童透过「名侦探柯南」的敏锐观察力与理解力,在校园中寻找历史走过的足迹,理解学校曾走过的悠远岁月。
蔡明志老师设计成功国小百年校史实境解谜游戏的基本元素,是运用该校保存下来的校园文化资产,譬如有不少早期校友捐赠的校庆纪念物:水泥动物、凉亭、钟台、至圣先师塑像、纪念碑石、老校门、旧建筑等等。moku旅人书店所在,即是兴建于日治后期的成功国小校长宿舍。曾长时间居住在此日式宿舍中的老校长,曾有一招让不乖的学生不敢再胡闹又能够强身的处罚方式,就是让学生吃黄连粉,这样的校园历史趣事也成为实境解谜游戏中的体验题。此外,成功国小校园建筑有高达二层楼的大幅马赛克拼贴画,是由近半个世纪前的学校教师所设计,相当具有美感与创意,但因被后期新建的校舍所遮掩,因此学生大多没注意到;此次游戏的设计,也让学生发现到校园中还有许多未曾注意到的重要元素或场景。
「曙化成功.世纪轨迹-成功国小百年校史实境解谜」,是由罗东镇公所补助经费,委由佛大文资系蔡明志老师与旅人书店设计执行,先由校内近半数老师试玩一次并修正内容后,再让高年级学生参与游戏。参加的师生都觉得以这样的方式来认识学校百年校史相当有趣,也相当有意义。今年百周年校庆因疫情关系而延至2022年春天再举办,届时此实境解谜游戏,也将提供给成功国小的毕业校友来体验,变成百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
 

2-1成功国小百年校史实境解谜     2-2成功国小百年校史实境解谜

2-3成功国小百年校史实境解谜     2-4成功国小百年校史实境解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