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校外合作】佛大文资X宜县府文化局X旅人书店合作在地知识小旅行

当代文化观光或文化旅游不再只是单纯的休憩活动,更是一种认识、体验地方文化的策展方式。宜兰县博物馆与地方文化馆自1990年代起即蓬勃发展,并提出「宜兰就是一座博物馆」的生态博物馆理念,亦即,博物馆不再侷限于一座称做博物馆的建筑之内,而是将整个宜兰地域都当成是一座博物馆来规划。在此理念下,文化观光旅游也被视为是一种观看博物馆展览的方式,文化游程的设计也成为一种新型态的策展模式。
宜兰县政府文化局为执行文化部文化资源司「110-111年度博物馆与地方文化馆计画」,与佛大文资系、宜兰地方文创企业旅人书店合作规划馆舍人才培育系列活动之「在地知识小旅行」活动。此活动由佛大文资系教授蔡明志与旅人书店共同规划,以最具宜兰文化与生态特色的「水资源」与「水文化」为主题进行地方知识游程的设计,并援引时下最火红的动漫「鬼灭之刃」的用语「水之呼吸」来做为活动的主题。
「水之呼吸」地方知识小旅行游程,共规划4条体验宜兰水文化的路线。宜兰有不少自然湖泊与人工埤塘,面积较大者均称为「大埤」,如员山大湖埤、礁溪龙潭湖、冬山梅花湖,因此其中两条路线即是以「员山大湖埤」、「冬山大埤梅花湖」为中心进行规划。此外,宜兰河上游与冬山河中游地带,其地方文化亦皆与河流文化密切相关,并带动周遭的农业发展,故亦规划了「宜兰河上游」与「冬山湧泉带」两条游程路线。
以「员山大湖埤水绿学校」游程为例,即以自行车骑读方式进行,从大湖信仰中心普恩庙开始,先介绍普恩庙主祀神三山国王以及该庙在中元普度时的特殊祭典后,即沿着产业道路及水圳感受充满「水之呼吸」的水文化体验行程,包括八十佃客家聚落、兼具灌溉与航运的船仔头溪、生态资源丰富的大湖溪、适合亲水体验的鼻仔头水圳公园、全宜兰唯一主祀水仙尊王的大湖大安宫、山脚下宁静且湧泉丰沛的羌仔连埤,以及奠基于清净湧泉的文创企业胜洋水草。整条路线处处可见干净的自然湧泉、河川或人工埤圳,也可见到依水而生的聚落、产业与信仰。相较于在传统博物馆中以静态展示的方式,借由文化旅游的方式,更能让学员或游客以身体五感的方式认识、体验宜兰水文化的特色。
此次佛大文资系蔡明志教授的规划与导览解说,除让报名参加的宜兰地区博物馆与地方文化馆的从业人员感受到宜兰水文化的丰厚文化内涵外,更重要的是期望各个馆舍能够去发掘自己馆舍周遭的独特在地文化与生态环境,并以博物馆策展兼融文化旅游游程设计的方式开发新型态的「文化旅游商品」,既可以维持馆舍的营运收入,又可以借此传递宜兰在地文化内容与特色。

1-1地方知识小旅行     1-2地方知识小旅行

1-3地方知识小旅行     1-4地方知识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