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佛大文资系师生多人 共同参与宜兰县史馆第12期「宜兰研究」研习营

  • 2022-07-18
  • car网站管理员
宜兰县史馆是台湾首屈一指的地方史政机关,以编纂地方史志、长期蒐藏地方史料、纪录地方历史、推广地方历史意识为目的。自1992年成立迄今已逾30年,宜兰县史馆定期举办「宜兰研究」研习营,今年迈入第12届,以「宜兰传统聚落」为主题,在76-10日举办,透过历史、地理、信仰、研究方法等专题讲授,提供国内各大学历史、地理、人类、社会学、文资等系所大学生及研究生、宜兰县内高中学生与教师,一同进行宜兰传统聚落的多面向探究与成果发表。
本期「宜兰研究」研习营的参与者中,以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的师生阵容最为坚强,共有8人参加,包括:蔡明志老师担任研习营开场演讲者、耆老访谈主持人与成果发表讲评者,参与的学员则有硕士班的林雅玲、吴亚蓁、吴丽香、康亚凡索等4位,大学部同学则有黄威凯、刘凡瑄、颜铭池等3人。
蔡明志老师近年来专研宜兰地方文化,除撰写多篇论文外,并将研究成果转译成地方知识游程、实境解谜游戏、文化创意商品,近期并与「旅人书店」合作「宜兰文化俱乐部」Podcast,其成果受到相当多的关注与支持。此次研习营蔡明志老师受邀以「宜兰的开发与聚落发展」为题进行开场演讲,讲述他如何以师大地理系教授施添福近30年前在宜兰所进行的传统聚落调查的成果为基础,发展出对于宜兰传统聚落的新提问,以及宜兰传统聚落在聚落空间构成上的特色,以做为参与学员在研习营后三天以「二城聚落」为田野实查场域的基本知识。
再者,本系参与此期研习营的7位同学,除了参与2天的室内课程、2天在豔阳下汗流浃背的田野调查外,每天晚上都尚须参加「研究方法工作坊」,可谓是「又热又硬又操」、相当精实的研习营。同学们在此次研习营中与国内顶尖大学相关科系学生共同听课学习、进行田野调查、一起整理资料与成果发表,表现相当出色。此期研习营并非在第5天下午成果发表完后即结束,参与的学员们还须以暑假近2个月的时间,将此次研习的成果撰写成正式的研究报告,将在宜兰县史馆知名的《宜兰文献杂志》出版。文资系参与的7位同学都在此次的研习营收获满满,并期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各种与文化资产及地方知识探究的研习活动。

01蔡明志老师担任开场演讲者
蔡明志老师担任研习营开场演讲者,讲述「宜兰的开发与聚落构成」

02j吴丽香刘凡瑄颜铭池访谈二城在地耆老情形

本系同学吴丽香(左三)、刘凡瑄(左四)、颜铭池(左五)在二城聚落访谈耆老

03黄威凯林雅玲在二城进行田野调查情形
本系同学黄威凯(右)、林雅玲(中)在二城聚落进行田野调查情形


04
本系同学刘凡瑄(左三)、吴亚蓁(右三)、颜铭池(右一)研习营成果发表后,由研习营辅导老师张峻浩颁发研习证明

05
本系同学康亚凡索(左一)、吴丽香(左二)、黄威凯(左三)、林雅玲(右二)成果发表结束后,由研习营辅导老师刘怀仁颁发研习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