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校外合作】协助宜兰古蹟日「日治皇民化痕迹-原民部落神社空间与过往点滴」

1984年时,法国的文化部部长Jack Lang发起「古蹟日」(Les Journées du Patrimoine)活动,以鼓励民众认识、参观与体验古蹟,并进一步认同与协助古蹟的保存维护;同时订定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古蹟日」,让民众可以免费参观全国各地的文化遗产。
台湾自2001年起亦开始启动「全国古蹟日」(National Heritage Day)活动,由文化部每年订定主题,联合各县市政府文化局在台湾各地共同举办「全国古蹟日」系列活动,时间同样是订在每年九月的第三个周末。
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创立之后,曾在2008、2009、2012、2015年协助规划相关文化活动。2021年的「古蹟日」,佛大文资系蔡明志教授再受邀协助9月26日「日治皇民化痕迹-原民部落神社空间与过往点滴」活动的规划与导览。
宜兰县目前与原住民相关的有形文化资产尚未被重视,为了让民众更认识宜兰泰雅族原住民在日本时代受到日人殖民统治下的处境,蔡明志老师特别规划相关导览行程。首先是宜兰县定古蹟「献馘碑」,是1900年代日人镇压宜兰泰雅原住民的纪念碑,也是宜兰地区日本时代规模最大的碑碣。其次,1930年代,台湾总督府在全台原住民领域大量兴建日本神社,宜兰地区即有五座,且各具特色,譬如东澳神社是全台第一座原住民地区神社,寒溪神社则是将原住民祭典与神社空间结合起来,使日本神社也成为原住民的神社,寒溪神社这样的作法曾为全台原住民地区神社仿效的典范。此外,原住民地区神社的兴建,也与台湾总督府对于原住民部落的部落移住政策有关,寒溪部落也被视为是「摩登(现代)部落」的典范。
最特别者,应是「莎韵之钟」。南澳泰雅族少女莎韵因协助搬运即将出征的日籍教师的行李,不幸掉落溪中死亡,却被日本殖民政府以「爱国少女莎韵」的名义来宣传其皇民化政策。不但设立「爱国乙女莎韵遭难碑」,敬献「爱国乙女莎韵之钟」,更在画作、歌谣、剧本、电影剧本、电影、小说及教科书当中营造「莎韵之钟」的神话,莎韵成为家喻户晓的爱国少女,以遂行皇民化政策。
参与此次导览行程的学员们,都对此次规划的主题甚感兴趣,报名相当踊跃。蔡明志老师在行前即提供给学员们导览解说图文,加上现地的解说,学员们都更进一步认识了宜兰泰雅族原住民曾有过的历史,都觉得收获满满,更期待之后蔡明志老师所规划的文化旅游行程。

4-1古蹟日01  4-2古蹟日02

4-3古蹟日03  4-4古蹟日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