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重現道地,上演可愛:臺灣品牌下婆姐藝陣的舞蹈景觀

Emerging Authenticity, Staging Cuteness: The Choreoscape of Po’jie Folk Performance in Branding Taiwan
講者:李橋河(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碩士,中研院民族所108年度碩士班研究生論文寫作獎助者)
時間:2020年10月21日(週三)14:00~15:30
地點: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第一會議室」(中研院民族所舊館3樓323室)
講綱:
2012年,臺南市政府以「藝陣」作為發展藝文特色的項目,試圖將藝陣提
升為代表臺灣文化的象徵。在這場演講中,我將比較臺南麻豆地區兩團表演婆姐
藝陣的陣班和舞團,探討它們如何重現道地性來形塑對於婆姐女神的信仰,在上
演舞臺的表演中又如何以凸顯表演者的可愛風格來角色化婆姐的母性神格,而這
些女性表演者將展現出何種有別於男性陣頭表演者的策略。 
 
報名資訊
報名網址: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EventReg/sign.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377762520217160&Fid=0&MSID=1073231252725606377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0月18日(星期日)23:00截止
錄取人數:以40人為上限,須經大會審核通過方得參加,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錄取與否通知:大會將於10月19日(星期一)展開審核作業,並於當日從報名系統以email通知,屆時請留意收信,並請詳閱通知信內容,謝謝。
備註:因錄取與否通知信屬大量發信,有可能被您的郵箱歸類為垃圾信件,若10月19日(星期一)16:00前還未收到通知信,敬請來電或來信詢問,感謝。
聯絡人:林音秀  (02)2652-3484  world66@gate.sinica.edu.tw  
 
 防疫期間因應措施:【敬請詳閱】
一、請於進入民族所時填寫訪客資料表。
二、會場內禁止用餐(飲用茶水不在此限),大會將敬備點心,於結束時發放給與會者帶走享用。
三、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感冒、發燒者,建議在家休息。【請事先來信取消參加】
四、入所請配合酒精乾洗手,額溫37.5度以上或有發燒症狀,禁止入所。
五、於密閉場所,如圖書館、博物館、會議室、電梯等,請佩帶口罩。
六、大會於舉辦當日上午會先消毒清潔場地,請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