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校外合作】宜兰市111年新春年画发送

为迎接虎年的到来,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与宜兰市公所延续历年来的合作模式,于111年1月22日(六)上午9时至12时在宜兰市丢丢当广场举办111年「福虎生风」新春年画发送活动,该项活动自105年起已进行了七个年头。每年春节前夕,均由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杨俊杰老师带领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学生及校友,制作当年生肖年画,并于过年前夕,在宜兰市街上以传统绢印的形式让民众DIY印制与发送。
今年虎年年画共分三个主题,分别为:虎啸祥瑞;恭喜发财;尊重与保护,等三种绘制方向。学生运用在本系课程中所学之田野调查的观念,深入了解传统年画在民俗文化中的意涵,再借由资料蒐集的过程绘制基础草图,最后透过电脑绘图课程中所学习的数码绘画技巧,将心中的概念图像具体地呈现出来。此种学习过程,实践了「所学即所用」的学习收获,并落实了本系「从做中学」的教学理念。每位参与制作及现场发送的学生,看见自己的作品广获得民众的青睐,对学习均充满信心,各各收获满满。
由于疫情的缘故,为避免民众群聚感染,活动期间大家都须佩戴口罩防疫。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为响应政府防疫政策,特在虎年年画制作上加入防疫元素,不仅让虎年年画具备原有迎春祈福的内涵外,更在每幅年画中注入抗疫图像,让老虎成为宜兰市抗煞防疫的守护神,祝福宜兰市民均能在虎年中,平平安安渡过这场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

S__204652554       S__204587012       S__4931592

IMG_0547       2022P_R杨俊杰       2022潘巧瑄       2022杨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