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校外合作】佛光文资X全联善美的文化艺术基金会「金榜题名实境解谜游戏」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宜兰传艺园区自2002年1月成立,迄今将届20年。2016年3月底起,宜兰传艺园区由全联善美的文化艺术基金会负责营运,以「传艺的培力基地」、「跨界的交流平台」、「文化产业的实践场域」、「文创的输出港口」为营运四大目标,是私人企业成立非营利组织协助台湾传统艺术文化传承的典范。全联善美的基金会成立并开始营运宜兰传艺园区后,即尝试与佛光大学建立合作夥伴关系,尤其是以文化资产保存与文化产业创新为发展核心的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近几年来与基金会有相当密切的合作
近两年来,全联善美的文化艺术基金会除邀请佛大文资系蔡明志教授协助进行台湾文昌信仰文化的基础调查外,也将与台湾文昌信仰文化相关的内容,透过创意转译,规划设计了寓教于乐的文创活动。2021年共规划了5场文创活动,但受疫情影响,实际上仅执行两场,分别是清明儿童节「真人大富翁-金榜题名实境闯关游戏」,与中秋节的「庆中秋.博状元.喝四红」活动。
以「真人大富翁-金榜题名实境闯关游戏」为例,是在清明儿童节连续假期(2021年4月2-5日)举行。规划概念乃是基于宜兰传艺园区有全国唯一一座国立文昌祠,又有郑氏宗祠广孝堂与黄举人宅两座传统古建筑。为符应2021年正值春暖花开的清明节与儿童节两大节日,拟以园区三建筑为主轴,规划「金榜题名大作战」之亲子活动,让参加民众在游戏体验中了解传统社会中,文昌信仰与科举考试之间的特殊连结。活动基本构想或核心主轴,是想像一个读书人,从寒窗苦读多年后,准备赴考,为求考运顺利,先至文昌祠向文昌帝君祈求能够金榜题名,再赴考场考试。若能够一路连科,则从「院试」、「乡试」、「会试」,一路到「殿试」。若金榜题名,则将鲤跃龙门、功成名就,循例必祭祖修坟,以光宗耀祖;再者,则是大兴土木,兴建宅邸,以光耀门楣。前者,即与宗祠有关,如传艺园区内之「郑氏家庙广孝堂」;后者,则为举人厝或进士第,如传艺园区之「黄举人宅」。最后,再回文昌祠向文昌帝君还愿,感谢文昌帝君的庇佑。此活动较为特殊的设计,是以清代科举题榜之「捷报单」为概念设计闯关游戏单,使其具有意义,并在游戏时向游客说明其文化意涵,游客都能理解,且将此游戏单珍藏或摆置在书桌前。
「真人大富翁-金榜题名实境闯关游戏」四天共有将近1500位游客的参与;其后中秋节连续假期「庆中秋.博状元.喝四红」活动,也有千馀人的参与,均深受游客的喜爱,认为此两场文创活动富含文化底蕴且相当有趣,值得持续推广。

3-1全联善美的       3-2全联善美的

3-3全联善美的       3-4全联善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