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系所活动】学习活动周「国境之南.亲临世外桃源

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自2008年8月创系以来,即建立了一个「传统」,就是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连续三天的全系校外教学。举办全系校外教学的原因,是想要打破在学校既定课程间与不同年级间的界线,将在学校所学整合在校外教学的规划与实际执行,从田野现场学习,也借此机会增进师生情感,并与参访地点建立合作关系。创系13年以来,几乎台湾本岛所有县市都有本系师生走过的足迹。109学年度的全系校外教学,由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系学会的同学规划,系主任蔡明志老师协助,规划以台湾岛最南的屏东县为主要参访县市,选择同学们较难自行前去的文化资产地点或文创场域进行参访。
第一天一早从佛光大学出发后,一路直达屏东。首站参访有全台最美聚落的万峦乡「五沟水」客家聚落,刘氏宗祠院埕前的阶梯直接下到宅前的清净河水,以及各座客家夥房屋的朝向随着与河流的方向而变,体现出五沟水聚落与水的密切连结。第二站则参访五沟水聚落附近、台湾现存最古老且受教宗赐封为圣母圣殿的「万金天主堂」。万金天主堂自清同治年间创建迄今已逾一个半世纪,万金村的居民几乎都信仰天主教,每年都会举办万金圣母遶境,与台湾传统民间信仰庙会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二天首站则参访屏东另一知名聚落:佳冬。首先造访屏东县定古蹟佳冬萧宅,是屏东规模最大客家民宅之一,前后共有五进,由当地文史老师为本系师生做了相当详尽的导览。除佳冬萧宅外,佳冬尚有启南老街、圣蹟亭、西栅门、杨氏宗祠及其他重要历史性建筑,可借以认识南部六堆的客家文化。第二站参访旧竹田车站,为屏东县历史建筑,创建迄今已逾百年,除保存车站本体外,也保存了车站附属的澡堂、水井、工作室与池上一郎文库等旧建筑。此外,车站前方的旧碾米厂,则再利用为文创餐厅「大和顿物所」,是该地网红景点。中午享用客家美食后,即前往屏东市,参访有全台最美宗祠的「宗圣公祠」。宗圣,即是曾子,因此宗圣公祠实即曾氏宗祠,创建于日治中期,格局完整,中西建筑与图像元素杂揉,装饰繁复且细致,同学们参观时都显露出讚叹的神情。第三站来到职人町,是屏东市新兴的文创景点,里头有不少相当具有特色的微型文创企业,提供同学相当不同的文创产业新视野。第二天最后一站则来到2021年全台最火红的「屏东县民公园」,主要设施坐落在杀蛇溪畔,除有新设计的亲水空间外,更有保存台糖纸浆厂工业遗构所规划设计的遗址公园,新旧交融,令人耳目一新。
 
5-1系游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