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校外合作】宜蘭市111年新春年畫發送

為迎接虎年的到來,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與宜蘭市公所延續歷年來的合作模式,於111年1月22日(六)上午9時至12時在宜蘭市丟丟噹廣場舉辦111年「福虎生風」新春年畫發送活動,該項活動自105年起已進行了七個年頭。每年春節前夕,均由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楊俊傑老師帶領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學生及校友,製作當年生肖年畫,並於過年前夕,在宜蘭市街上以傳統絹印的形式讓民眾DIY印製與發送。
今年虎年年畫共分三個主題,分別為:虎嘯祥瑞;恭喜發財;尊重與保護,等三種繪製方向。學生運用在本系課程中所學之田野調查的觀念,深入了解傳統年畫在民俗文化中的意涵,再藉由資料蒐集的過程繪製基礎草圖,最後透過電腦繪圖課程中所學習的數位繪畫技巧,將心中的概念圖像具體地呈現出來。此種學習過程,實踐了「所學即所用」的學習收穫,並落實了本系「從做中學」的教學理念。每位參與製作及現場發送的學生,看見自己的作品廣獲得民眾的青睞,對學習均充滿信心,各各收穫滿滿。
由於疫情的緣故,為避免民眾群聚感染,活動期間大家都須佩戴口罩防疫。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為響應政府防疫政策,特在虎年年畫製作上加入防疫元素,不僅讓虎年年畫具備原有迎春祈福的內涵外,更在每幅年畫中注入抗疫圖像,讓老虎成為宜蘭市抗煞防疫的守護神,祝福宜蘭市民均能在虎年中,平平安安渡過這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

S__204652554       S__204587012       S__4931592

IMG_0547       2022P_R楊俊傑       2022潘巧瑄       2022楊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