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佛大文資系師生多人 共同參與宜蘭縣史館第12期「宜蘭研究」研習營

  • 2022-07-18
  • car網站管理員
宜蘭縣史館是臺灣首屈一指的地方史政機關,以編纂地方史志、長期蒐藏地方史料、紀錄地方歷史、推廣地方歷史意識為目的。自1992年成立迄今已逾30年,宜蘭縣史館定期舉辦「宜蘭研究」研習營,今年邁入第12屆,以「宜蘭傳統聚落」為主題,在76-10日舉辦,透過歷史、地理、信仰、研究方法等專題講授,提供國內各大學歷史、地理、人類、社會學、文資等系所大學生及研究生、宜蘭縣內高中學生與教師,一同進行宜蘭傳統聚落的多面向探究與成果發表。
本期「宜蘭研究」研習營的參與者中,以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的師生陣容最為堅強,共有8人參加,包括:蔡明志老師擔任研習營開場演講者、耆老訪談主持人與成果發表講評者,參與的學員則有碩士班的林雅玲、吳亞蓁、吳麗香、康亞凡索等4位,大學部同學則有黃威凱、劉凡瑄、顏銘池等3人。
蔡明志老師近年來專研宜蘭地方文化,除撰寫多篇論文外,並將研究成果轉譯成地方知識遊程、實境解謎遊戲、文化創意商品,近期並與「旅人書店」合作「宜蘭文化俱樂部」Podcast,其成果受到相當多的關注與支持。此次研習營蔡明志老師受邀以「宜蘭的開發與聚落發展」為題進行開場演講,講述他如何以師大地理系教授施添福近30年前在宜蘭所進行的傳統聚落調查的成果為基礎,發展出對於宜蘭傳統聚落的新提問,以及宜蘭傳統聚落在聚落空間構成上的特色,以做為參與學員在研習營後三天以「二城聚落」為田野實查場域的基本知識。
再者,本系參與此期研習營的7位同學,除了參與2天的室內課程、2天在豔陽下汗流浹背的田野調查外,每天晚上都尚須參加「研究方法工作坊」,可謂是「又熱又硬又操」、相當精實的研習營。同學們在此次研習營中與國內頂尖大學相關科系學生共同聽課學習、進行田野調查、一起整理資料與成果發表,表現相當出色。此期研習營並非在第5天下午成果發表完後即結束,參與的學員們還須以暑假近2個月的時間,將此次研習的成果撰寫成正式的研究報告,將在宜蘭縣史館知名的《宜蘭文獻雜誌》出版。文資系參與的7位同學都在此次的研習營收穫滿滿,並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參與各種與文化資產及地方知識探究的研習活動。

01蔡明志老師擔任開場演講者
蔡明志老師擔任研習營開場演講者,講述「宜蘭的開發與聚落構成」

02j吳麗香劉凡瑄顏銘池訪談二城在地耆老情形

本系同學吳麗香(左三)、劉凡瑄(左四)、顏銘池(左五)在二城聚落訪談耆老

03黃威凱林雅玲在二城進行田野調查情形
本系同學黃威凱(右)、林雅玲(中)在二城聚落進行田野調查情形


04
本系同學劉凡瑄(左三)、吳亞蓁(右三)、顏銘池(右一)研習營成果發表後,由研習營輔導老師張峻浩頒發研習證明

05
本系同學康亞凡索(左一)、吳麗香(左二)、黃威凱(左三)、林雅玲(右二)成果發表結束後,由研習營輔導老師劉懷仁頒發研習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