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

回應台南歷史與台灣文化共生的全民美術館 專訪南美館館長潘襎 - 副刊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2018-06-21
  • car網站管理員
〔記者凌美雪/專訪〕籌備7年的台南市美術館(以下簡稱南美館),即將於今年底開館。除了硬體工程進度掌握與設施的完備之外,身為國內第一家行政法人美術館,將展現什麼樣的格局與內涵?南美館館長潘襎說,「只要燈亮了,就是所有人都可以親近的地方。」定位為全民美術館的南美館,除將與城市共生,也要回應台灣本土的歷史,同時把台灣藝術發展成果帶向國際。

在法人化目標中找到競爭優勢

雖然以兩廳院為基礎逐漸發展而成的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已有10餘年行政法人的發展經驗,實際上還有很多地方處於需要改進與完善的階段,遑論剛邁開第一步的博物館舍。潘襎不諱言,目前行政法人的推動多來自考察日本的經驗,「行政法人強調獨立,雖受政府監督,但可獨立行政,用人鬆綁這件事,對人才聘用特別需要專業學識與背景的文化領域來說,格外重要。」潘襎認為,公部門有公部門用人標準,公務員考試任用不一定適用於文化,因此,用人鬆綁、行政自由獨立、給予專業人員聘用更多自由的空間,將有助博物館朝更專業的方向發展。

法人化需直接面對自籌經費的挑戰,目前南美館有90%經費來自政府(台南市政府編預算),10%自籌,比例雖不算很高,但對大型美術館而言,尤其是對全新的美術館來說,並不簡單,因為典藏庫的豐實須逐步建立,館舍營運設施與服務也要以最短的時間做到最完善。

不過,潘襎對此看法倒是非常正面,他說,財政自籌部分可讓美術館自我驅策,生命力與競爭力都是在面對挑戰時激發出來,「自籌的比例不要太高的話,自籌有助擺脫完全被餵養的情況,成為美術館前進的驅策力,同時,也可以在自籌裡找到自我定位與優勢。無自籌的話,容易因襲而無創意,但比例要恰當,畢竟文化不是賺大錢的事業。」

南美館歷經6年籌備會,於去年3月17日正式成立董事會時,潘襎就已是董事之一,今年2月接任館長,堪稱無縫接軌。潘襎認為,行政法人的美術館館長比較像CEO,「可以在建構台灣美術史的定位上,找到多元的發展理念。」硬體建設的部分由台南市文化局進行,「我們主要作經營理念、策略、方向、目標之制定,以及足以符合行政法人精神的法規的建置,在依法行政的基礎上,建立行政法人的法規。」

第一個有美術科學研究中心的美術館

南美館有兩大建築體,包括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南警察署(主體建築落成於1931年)修復擴建的一館,以及由石昭永建築師及日本坂茂建築設計事務所共同打造、建築本體以鳳凰花為發想概念、五角形外型的全新二館,融合了台南在地歷史古蹟建築,與現代新穎的建築設計工法,是不同時代、新舊兼容並蓄的建築。

整體建坪2萬坪,建築空間的規劃運用相形重要。潘襎希望這個定位為全民的美術館,除與城市生命共生,並成為台灣美術史的建構基地之外,也將成為美術科學的研究基地,因此計畫成立兩個具備人員編制的研究中心,一個是台灣美術發展研究中心,另一個是美術科學研究中心。

「對國人而言,美術科學研究中心這個名詞或許陌生,其實是取自法國國家科學修復中心的概念,也就是將修復中心提升為美術科學,功能包括修復、檢測與研究。比如向來作品治好就出院了,但我們要回頭去了解,為何會生病?就像美術品的醫療中心,如何保養、發現病徵、如何醫療?變成一門科學。」潘襎說,「我們很感謝這部分獲得中央政府支持,因此將有前瞻計畫3000萬元補助。」

樂齡平權,與城市共生

此外,還有兒童藝術中心、樂齡藝術中心,是擴大美術館服務年齡層的重要內容,潘襎表示,兒童藝術中心這方面董事長陳輝東是專家,但除了兒童之外,也要照顧到年輕人與銀髮參觀人口,「尤其在樂齡平權的潮流裡,南美館有很多可著墨的地方,到美術館可能看展、喝咖啡、休憩、購物,只要燈亮了就都可以來。」潘襎說,「這也是全民美術館不同於只回應西方潮流的菁英美術館之處。」

由於南美館位處台南都會蛋黃區,與城市共生的關係更為密切,除當代性之外,對歷史、土地、文化應有積極的互動與回應,「當我們很健全地把歷史梳理清楚,對於台灣400年歷史與近代有所著墨,從年輕到老年都能吸納進來,讓所有年齡層都可在此獲得審美的喜悅,就會成為全民都可親近的美術館。」

至於外界關注是否能如期開館?潘襎說,「今年底開館的目標不會變,一館的規模較小,建造的進度也沒那麼複雜,二館規模大,進度也在控制中。開館計畫,就像小孩誕生,只有一次機會,開館會議已開過3次,策展部分也會開正式說明會。」潘襎認為,如果沒有這樣積極的自信,開館計劃就會一直拖下去。

盼南美館成台灣文化建設重要里程碑

「開館展覽的目標希望可回應台南歷史、美術發展與當下潮流。有最新的科技,也有傳統美感,兼容並蓄。」潘襎說,「策展人與團隊都已找好,蓄勢待發。展覽策畫從近現代出發是我們的自我定位,當代的大展也會借重台南在地的研究者,跟南藝大也有合作。」

「大家對一個美術館的期許是什麼?北美館比我們早30幾年,高美館也早將近30年,我相信先發先至,但後發找定位,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與別人不同,對於台南這塊土地有貢獻,也把台南甚至整個台灣美術的貢獻推向國際。」潘襎說,「因賴清德院長在擔任市長時堅定的文化政策,以及以陳輝東董事長為首的董事會的支持,希望南美館能成為台灣21世紀文化建設的重要里程碑,與台灣文化共生發展,凝聚巿民的文化認同,以創意提升城市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