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回应台南历史与台湾文化共生的全民美术馆 专访南美馆馆长潘襎 - 副刊 - 自由时报电子报

  • 2018-06-21
  • car网站管理员
〔记者凌美雪/专访〕筹备7年的台南市美术馆(以下简称南美馆),即将于今年底开馆。除了硬件工程进度掌握与设施的完备之外,身为国内第一家行政法人美术馆,将展现什么样的格局与内涵?南美馆馆长潘襎说,「只要灯亮了,就是所有人都可以亲近的地方。」定位为全民美术馆的南美馆,除将与城市共生,也要回应台湾本土的历史,同时把台湾艺术发展成果带向国际。

在法人化目标中找到竞争优势

虽然以两厅院为基础逐渐发展而成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已有10馀年行政法人的发展经验,实际上还有很多地方处于需要改进与完善的阶段,遑论刚迈开第一步的博物馆舍。潘襎不讳言,目前行政法人的推动多来自考察日本的经验,「行政法人强调独立,虽受政府监督,但可独立行政,用人松绑这件事,对人才聘用特别需要专业学识与背景的文化领域来说,格外重要。」潘襎认为,公部门有公部门用人标准,公务员考试任用不一定适用于文化,因此,用人松绑、行政自由独立、给予专业人员聘用更多自由的空间,将有助博物馆朝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法人化需直接面对自筹经费的挑战,目前南美馆有90%经费来自政府(台南市政府编预算),10%自筹,比例虽不算很高,但对大型美术馆而言,尤其是对全新的美术馆来说,并不简单,因为典藏库的丰实须逐步建立,馆舍营运设施与服务也要以最短的时间做到最完善。

不过,潘襎对此看法倒是非常正面,他说,财政自筹部分可让美术馆自我驱策,生命力与竞争力都是在面对挑战时激发出来,「自筹的比例不要太高的话,自筹有助摆脱完全被餵养的情况,成为美术馆前进的驱策力,同时,也可以在自筹里找到自我定位与优势。无自筹的话,容易因袭而无创意,但比例要恰当,毕竟文化不是赚大钱的事业。」

南美馆历经6年筹备会,于去年3月17日正式成立董事会时,潘襎就已是董事之一,今年2月接任馆长,堪称无缝接轨。潘襎认为,行政法人的美术馆馆长比较像CEO,「可以在建构台湾美术史的定位上,找到多元的发展理念。」硬件建设的部分由台南市文化局进行,「我们主要作经营理念、策略、方向、目标之制定,以及足以符合行政法人精神的法规的建置,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建立行政法人的法规。」

第一个有美术科学研究中心的美术馆

南美馆有两大建筑体,包括前身为日治时期台南警察署(主体建筑落成于1931年)修复扩建的一馆,以及由石昭永建筑师及日本坂茂建筑设计事务所共同打造、建筑本体以凤凰花为发想概念、五角形外型的全新二馆,融合了台南在地历史古蹟建筑,与现代新颖的建筑设计工法,是不同时代、新旧兼容并蓄的建筑。

整体建坪2万坪,建筑空间的规划运用相形重要。潘襎希望这个定位为全民的美术馆,除与城市生命共生,并成为台湾美术史的建构基地之外,也将成为美术科学的研究基地,因此计画成立两个具备人员编制的研究中心,一个是台湾美术发展研究中心,另一个是美术科学研究中心。

「对国人而言,美术科学研究中心这个名词或许陌生,其实是取自法国国家科学修复中心的概念,也就是将修复中心提升为美术科学,功能包括修复、检测与研究。比如向来作品治好就出院了,但我们要回头去了解,为何会生病?就像美术品的医疗中心,如何保养、发现病征、如何医疗?变成一门科学。」潘襎说,「我们很感谢这部分获得中央政府支持,因此将有前瞻计画3000万元补助。」

乐龄平权,与城市共生

此外,还有儿童艺术中心、乐龄艺术中心,是扩大美术馆服务年龄层的重要内容,潘襎表示,儿童艺术中心这方面董事长陈辉东是专家,但除了儿童之外,也要照顾到年轻人与银发参观人口,「尤其在乐龄平权的潮流里,南美馆有很多可着墨的地方,到美术馆可能看展、喝咖啡、休憩、购物,只要灯亮了就都可以来。」潘襎说,「这也是全民美术馆不同于只回应西方潮流的菁英美术馆之处。」

由于南美馆位处台南都会蛋黄区,与城市共生的关系更为密切,除当代性之外,对历史、土地、文化应有积极的互动与回应,「当我们很健全地把历史梳理清楚,对于台湾400年历史与近代有所着墨,从年轻到老年都能吸纳进来,让所有年龄层都可在此获得审美的喜悦,就会成为全民都可亲近的美术馆。」

至于外界关注是否能如期开馆?潘襎说,「今年底开馆的目标不会变,一馆的规模较小,建造的进度也没那么复杂,二馆规模大,进度也在控制中。开馆计画,就像小孩诞生,只有一次机会,开馆会议已开过3次,策展部分也会开正式说明会。」潘襎认为,如果没有这样积极的自信,开馆计划就会一直拖下去。

盼南美馆成台湾文化建设重要里程碑

「开馆展览的目标希望可回应台南历史、美术发展与当下潮流。有最新的科技,也有传统美感,兼容并蓄。」潘襎说,「策展人与团队都已找好,蓄势待发。展览策画从近现代出发是我们的自我定位,当代的大展也会借重台南在地的研究者,跟南艺大也有合作。」

「大家对一个美术馆的期许是什么?北美馆比我们早30几年,高美馆也早将近30年,我相信先发先至,但后发找定位,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与别人不同,对于台南这块土地有贡献,也把台南甚至整个台湾美术的贡献推向国际。」潘襎说,「因赖清德院长在担任市长时坚定的文化政策,以及以陈辉东董事长为首的董事会的支持,希望南美馆能成为台湾21世纪文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与台湾文化共生发展,凝聚巿民的文化认同,以创意提升城市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