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佛大文资绢印文创 金鼠贺喜挥毫迎新春

  • 2020-01-21
  • car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于上周六,参与宜兰市公所举办的「金鼠贺喜 文创•挥毫迎新春」活动。今年佛大已经是第五年受邀,由杨俊杰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参与,带学生创作三版鼠年年画、绢印版年画「红包版」,以及藏书票,因此在活动一开始,即有参与好几年的民众到场「追画」收藏,摊位人潮不断,也鼓舞所有参与的学生。
 
每年佛大师生团队皆设计三版与当年度生肖相应之印刷版年画,而为了发扬「印本文化」,自发性组织工艺团队「缮印本舖」,除保存传统印制古法外,更致力于发展「印本」艺术的创意表现,设计了绢印版画让现场民众自行拓印。
 
为迎接鼠年的到来,今年特别以「金鼠贺喜」为主题,设计三版鼠年年画,分别为杨俊杰老师设计的「鼠钱如意」、硕一林怡挺设计的「恭喜发财」及吴亚蓁设计的「招财进宝」,三版年画设计充满喜气,索取年画民众大排长龙。除绢印版年画与「红包版」外,今年度更首创「藏书票」,且邀请文创工作者馀鑑昌先生在藏书票上亲笔题写下民众姓名,蕴含收藏价值。
 
杨老师表示,有位年年都参与活动的学生,他从大一到研究所,制作年画的过程虽辛苦,但在活动过程看到民众欢欣的表情,即是对学生创作最大的鼓励。文资系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当代创意与科技,将文化资产的内容予以转译加值的能力,年画制作即是一种最好的学习。利用传统绢印形式结合生肖图形的现代意涵,并以电脑绘图技法,完成兼具传统与新意的图本。
 
佛光大学年年透过与在地举办此活动,以落实长期与宜兰在地结合,透过文化深耕宜兰的具体行动。也期望透过春节年画绢印活动,使全宜兰市的老百姓都有个古味新意相容,以及顺遂的一年,更为宜兰年味多增添一份热闹喜气,祝福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都能行运天下,福满人间!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