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

:::

【校外合作】佛光大学为国家文化记忆库计画加值

(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报导)行政院的「前瞻基础建设计画」在107年至110年三年期程中,投入64.7亿元推动数码建设,文化部推动的「国家文化记忆库计画」即为其中重要一环。这是为台湾文化长远发展,充实未来台湾文化软实力的基础建设,将以「内容建设」为出发点,从过去数码典藏国家型计画延伸,促进在地知识数码化,提供文化资材收存取用,建构台湾文化DNA
 
 佛光大学座落宜兰礁溪,为参与地方文化建设回馈乡里,鼓励佛大老师跨域沟通,自10612月起,在杨朝祥校长领导下,整合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老师以及图书资讯处同仁,组成规划团队,参与宜兰县国家文化记忆库计画前期谘询工作,经过8个多月努力,该计画终于获得文化部审查通过,宜兰县国家文化记忆库并于今年9月起,正式委讬佛光大学进行107年度「经典兰阳─宜兰县国家文化记忆库计画」。
 
 本计画内容分成三个面向(一)宜兰在地知识资料盘点、蒐集及整合;(二)数码档案建置;(三)转译加值推广及后续运用规划。计画目标是以「山海文化」、「兰阳艺文」、「工艺童玩」、「社区营造」四大主题为中心,进行资料蒐集盘点及数码建置公共化服务,形塑宜兰在地知识学系统,促进民众参与使用原生常民经验及智慧。期待在超宽带时代,以宜兰县原生文化内容丰富民众的数码生活。
 
 本计画目前已完成期中报告审查,刻正积极进行期末报告作业中,预计在今年12月完成。规划团队并已向宜兰县文化局提出108109年两年的计画工作构想,期待继续与文化局合作进行未来两年计画。(20181025
This is an image